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社科动态
我校召开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论证会
发布时间:2021-08-27 作者:孔露

2021年8月27日下午,学校召开研究阐释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碳排放达峰规律和我国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研究”开题论证会。疫情期间,本次论证会采取“线上视频会议”方式。

开题论证会专家组由安徽财经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宋马林教授、北京理工大学管理与经济学院廖华教授、中国科学院科技战略咨询研究院刘宇研究员、中国科技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吴杰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院长王群伟教授等组成,对课题进行综合评估论证。

副校长周福宝,经管学院副院长王新宇,项目首席专家董锋,子课题负责人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张博、北京理工大学郝宇、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朱磊、中国矿业大学许士春、何凌云,社科处副处长张矛矛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社科处处长王义保主持。

周福宝副校长在发言中指出,学校高度重视哲学社会科学的繁荣发展,2020年我校共获批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18项,董锋教授的项目是我校获批的第4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也是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专项项目的重要突破。学校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研究方面也在积极布局。这次碳达峰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的获批也是我校聚焦国家重大战略科研的体现。该课题着眼于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2030年前碳排放达峰重大战略,基于“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设计各行业和地区碳排放达峰行动方案,促进符合中国国情、具有原创性和本土化的气候变化治理理论研究,为完成我国碳达峰、碳中和国际承诺,深入贯彻“绿色复苏的气候治理新思路”提供决策参考。与此同时,该研究也为推动绿色低碳发展、促进生态文明和美丽中国建设提供智库建议。

王新宇副院长表示,通过本次专家论证会,希望课题组能充分汲取专家建议,完善研究计划,整合研究资源,提高研究合力。学院将会按照国家及学校的管理要求,高度重视课题的服务保障工作,确保重大项目的顺利实施和研究工作的正常运行。

首席专家董锋教授从选题依据与价值、子课题结构及主要研究内容、研究思路与框架、重难点与创新之处、子课题研究内容、课题预期成果等六个方面向专家组做了详细的开题汇报,并介绍了课题的前期研究进展。

专家组在听取开题报告后,进行了认真点评,肯定了课题研究的重大意义及课题组的扎实研究基础,并从不同角度对课题的研究思路与具体研究方法提出了意见和建议。子课题负责人各抒己见,回应了专家组的点评。董锋教授代表课题组对专家的意见进行总结,表示将根据专家建议进一步优化完善研究方案,以期高质量地完成项目研究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