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社科动态
人文社会科学处召开智库与决策咨询线上学术沙龙
发布时间:2022-04-04 作者:

科研服务不断线,疫情居家办公期间,人文社会科学处积极推动科研工作有序进行。4月4日上午,人文社会科学处组织我校智库及科研平台负责人围绕疫情防控应急管理、公共卫生重大风险防控、疫情防控与城市空间规划、突发事件舆情管理、智慧社会与网格化治理及疫情对经济的影响评估等方向开展线上学术沙龙。城市公共安全研究智库王义保教授、碳中和与能源战略研究智库吕涛教授、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研究智库李效顺教教授、经管学院孙自愿教授、公管学院刘蕾教授、汪超教授等参加交流。此外,校长办公室副主任易真龙、党委宣传部副部长赵保全应邀参加。沙龙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矛矛主持。

易真龙强调,决策咨询建议研究一定心怀“国之大者”,既要真正反应社会治理的实际需求又要具有深厚的理论基础。在决策建议方面一定要做全面、广泛和深入的调研,把握正确方向。他指出,我国疫情防控已经从应急阶段进入常态化阶段,各平台智库要结合我校研究优势对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开展理论探索。赵保全建议,智库建言献策要紧密结合“党委政府关注的重要问题”“群众反应的突出问题”“当前暴露的集中问题”三个方面进行研究。他还对决策咨询的选题层次、选题类型和撰写体例等做出讲解。

张矛矛对我校智库建设和决策咨询的工作设想做了说明。她指出,当前徐州市疫情防控形势严峻复杂,作为驻徐高校,我们应当主动发挥“智库”职能,做出及时、科学和有效的咨询建议,支持有关部门做好当前疫情防控工作,在建言献策方面贡献矿大力量,发出矿大声音。她强调,人文社会科学处将从四个方面持续做好智库及决策咨询顶层设计工作:一是出台制度化、常态化管理办法;二是努力打通咨询建议报送渠道;三是开通社会服务、决策咨询发布和征集平台;四是打造高端学术交流平台。此外,她还就徐州新型智库建设做了介绍。

王义保教授从疫情精准防控和运用数据治理进行全员核酸方面做了介绍。李效顺教授探讨了疫情常态化下如何实现耕地保护与粮食安全问题。吕涛教授阐述了疫情突发情况下对区域经济和贸易的冲击及进城务工人员生活保障问题。孙自愿教授、高伟教授、刘蕾教授、汪超教授等分别从“高标准防控和高质量发展”“疫情如何冲击产业链”“公益组织在公共事件中的作用发挥”“疫情不同阶段校园安全防控措施”等专题进行了分享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