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社科动态
社科处举办人文社科重大项目论坛暨校庆113周年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


在我校113周年校庆来临之际,为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进一步凝练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推动我校文科高水平、有特色发展,5月13日,人文社科处在行健楼B203会议室举办人文社科重大项目论坛暨校庆113周年学术研讨会。中国科学院汪寿阳教授、南京大学周计武教授、厦门大学金太军教授、华东师范大学汪诗明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王岩教授,我校发展规划处处长祁慧勇、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鹏、马克思学院书记阎国华、外文学院院长徐剑、人文学院院长史修永、公管学院张长立教授、经管学院吕涛教授等专家出席研讨会。研讨会采取“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矛矛主持。

与会专家对我校选题情况分学科展开论证,并从选题的研究背景、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研究框架等方面逐一进行分析。祁慧勇表示,社科处深入实施我校“兴文战略”,搭建平台加强交流,凝练学术方向。在文科科研发展规划中,可进一步结合我校能源资源特色,推动我校人文社科研究高质量发展。王鹏认为新文科建设可以通过文科内部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文科与自然科学的交叉融合,以及文科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的交叉融合,探索文科研究的增长点,实现学术创新。

张矛矛对与会专家的指导表示感谢。她表示,社科处将进一步强化服务与管理职能,精心组织、充分论证、提前谋划。通过整合科研力量、凝练科研方向,紧紧围绕国家战略需求,以矿业为底色、能源资源为特色、“双一流”为亮色,搭建大平台、凝聚大团队、获批大项目、培育大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