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教育部《教育督导决策参考》刊出公共管理学院“准出制”培养模式经验
    发布时间:2018-08-20 作者:人文社科处

    近日,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发的《教育督导决策参考》([2018]8期)刊出了我院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的经验做法,题目为中国矿业大学:推行准出制大类招生培养模式,实现本科生愿我所选爱我所学,全面介绍了公共管理学院试行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打破本科专业限制,淡化专业壁垒,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的经验做法。

    文件指出,为深入贯彻《国务院关于深化考试招生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顺应国家创新驱动发展。中国矿业大学在学校推进本科大类招生的基础上,在公共管理学院试行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该模式改变了传统招生中一专到底的弊端,采取新生进校后不分专业,毕业时根据其所达到的专业学分确定学生的专业的做法,充分激发了大学生专业选择兴趣和学习积极性,为培养宽口径、厚基础、强能力、高素质复合型人才提供了有利条件。在此基础上,公共管理学院实行了一系列配套改革措施,确保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发挥最优效果。第一,推行准出制模式,赋予学生专业选择自由。第二,构建五位一体准出制课程体系,扩大学生的课程自主选择权,培养复合型人才。第三,力行三个倒逼改革,逐步提高教学质量。第四,实施本科生导师制,确保人才培养质量。公共管理学院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独具特色,切合实效,有力助推了学校内涵式教育教学改革事业发展,贴合国家高等教育新理念、新结构、新模式、新质量、新体系的改革思路。这也是《教育督导决策参考》推介公共管理学院准出制人才培养模式的主要因素。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是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办公室编发的重要资料。文件呈报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同志处、国办秘书三局、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党组成员;送达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给教育部内各司局及有关直属单位、各省级教育部门、部属各高等学校。公共管理学院以此为契机和动力,加强教育教学内涵建设,狠抓落实、开拓创新,以更加积极的态度,争取新时期更大的进步。

     

    《教育督导决策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