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社会服务 > 正文
    社会服务
    媒体报道中国矿大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科研事迹
    发布时间:2018-11-13 作者:人文社科处

    近日,《中国应急管理报》《中国煤炭报》分别刊发深度报道,专题报道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中心负责人、管理学院博士生导师李爽教授带领团队科研攻关的事迹。

    报道介绍,十余年来,李爽教授团队沉下心、俯下身,坚持立足于煤矿安全管理,研发了煤炭行业第一个具有可复制性、可推广性,且已获得软件著作权的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李爽团队成为国内煤矿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先行者,也是国内此领域的权威团队。

    报道介绍,李爽团队研发的信息系统,把人员定位系统、安全监测监控系统、产量监控系统、工业视频监控等系统中的实时数据,通过数据接口集成,实现各种安全数据的可视化,结合风险评价体系和模型,形成对企业安全管理水平的总体评价。

    业内专家认为,这套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指导了各煤矿企业进行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建设,实现了快速辨识风险,极大简化了辨识流程,同时也实现了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的一体化管理,大幅度减少了煤矿双重预防建设工作量。

    目前,全国已经有超过300家煤矿企业、集团公司、政府监管部门正在使用中国矿业大学安全科学与应急管理研究中心研发的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同时,这一系统的应用已经从煤矿行业扩展到了非煤、危化、电力等涉危行业。

    《中国应急管理报》由国家应急管理部主管发行,是传递党中央、国务院、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各行业主管部门、各地方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各个阶段工作部署的重要媒介。《中国煤炭报》由国家煤矿安全监察局主管,是全国煤炭行业惟一综合性权威性报纸,覆盖全国所有煤炭生产企业以及煤矿基本建设、科研设计、地址勘探、机械制造、供销运输、加工利用和大专院校等众多企事业单位。


    报道链接:

    1.《中国应急管理报》:沉下心俯下身在实践中攻克难点——中国矿业大学研发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侧记

    2.《中国煤炭报》:当双重预防机制遇见信息平台——中国矿业大学李爽团队双重预防管理信息系统研发应用纪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