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报送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9-24 作者: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落实我校“兴文战略”,切实提升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人文社科处即日起启动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努力做到“尽早动员、广泛发动、严抓质量”。确定项目选题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首要环节,也是立项成功与否的关键因素。为提高我校教师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质量,人文社科处将组织专家对选题研讨,现将选题报送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选题内容

选题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的意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选题要围绕加快构建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围绕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鼓励文理交叉和文工交叉,突出我校优势研究特色,鼓励结合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科学前沿开展交叉研究。

二、选题要求

选题要体现鲜明的时代特征、问题导向和创新意识,要努力体现国家水准。基础研究选题要密切跟踪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力求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应用研究选题要立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需要,聚焦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战略性和前瞻性的重大理论与实践问题,力求具有现实性、针对性和较强的决策参考价值。选题应避免同已立项的国家社科基金各类项目、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重复。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三、报送要求及办法

1、报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选题是申报组织工作的重要环节,各二级单位要广泛发动,做到“应报尽报”。

2、符合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条件的教师都应当提交选题,人文社科处将对各单位报送选题和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情况予以公布;

3、承担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并符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条件的教师必须申报选题,否则对于参加竞争性项目予以限制;

4、双一流建设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符合申报国家社科基金条件者必须申报选题,否则不再给予继续资助;

5、人文社科处将依据选题申报情况,做好后续专家评审等服务管理工作。

请二级单位于2021年10月15日前将《选题推荐表》一式4份及汇总表1份(加盖学院公章)报送至社科处(行健楼C314)。以上材料电子版(推荐表命名:学院-姓名-学科-题目)发送至skb@cumt.edu.cn。

联系人:张长旭   贺 琳     联系电话:83590161 83590125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21年9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