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申报2022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的通知
社科通知(2022)第3号
发布时间:2022-01-13 作者:

各有关单位: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公告已发布,具体见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网站http://www.nopss.gov.cn/n1/2022/0112/c431027-32329870.html。请二级单位和申报人认真研读申报公告,严格按照申报公告有关要求进行项目组织和申请书撰写,尤其注意有关申报条件和限项规定。现将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广泛动员,加强组织

各单位在前期动员的基础上,应采取“专题会议”和“个别发动”相结合的形式进行申报动员,努力做到“应报尽报”。各单位要重视动员具有正高级职称的教师积极申报,尤其是具有较好研究基础的教师申报重点项目。此外,还应重点动员青年教师申报青年项目。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负责人及双一流文化传承智库成员符合申报条件的老师必须申报。各学院应统筹规划各学科申报数量。申报人应根据申报书主要研究内容合理确定申报学科,避免申报同一学科过于集中。社科处将对各二级单位下达申报与立项指标。指标完成情况将作为二级单位考核的重要依据。

二、精准辅导,提升质量

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采取多轮评审论证工作。在各学院初次申报选题基础上,社科处已经召开了“选题论证辅导会”及“初稿审读会”。请申报人结合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公告指南确定选题并尽快完成初稿。社科处将于1月28日邀请校外专家进行第一稿申报书评审论证。各学院于2月20日前邀请校外专家和本单位承担过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组成专家组,对第二稿申报书进行论证。社科处于3月1日前邀请各学科知名专家对第三稿申报书进行评审论证,并对申报书排序。对于存在选题一般、论证不充分、修改不到位等问题的项目不予上报。项目申报人应在每一轮评审会议前完成申报书修完并提交有关材料,社科处将提前发给专家评审。请各单位于2月17日前将学院层面论证会信息报送人文社科处。

在此期间,建议申报老师完成以下事项一是研究近3年本学科的项目指南和最后立项题目,总结发现指南和立项题目的规律,分析立项者课题名称,查询了解立项者相关的论文和课题情况,总结立项原因。二是认真梳理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大量阅读中外相关文献,尤其注意收集有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部署文件、讲话等,提升选题站位,找好问题切入点。认真研读2022年申报公告和项目指南,分析指南方向和自己前期确定的选题,可适当对选题进行调整。务必依据专家建议进行修改,努力使申报书质量达到多位专家“共识”,逐字逐句对申报书进行精细打磨,并请其他老师通读全文,发现语句或表述等问题。五是主动学习已成功立项的申报书撰写格式,务必按照参考模板撰写。

三、跟踪服务,全力支持

各学院应全力保障申报教师集中精力撰写申请书并提供必要的时间和物质条件。鼓励各学院对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老师进行培育支持。社科处将积极争取申报指标,做好材料审核上报和过程服务工作。为保证材料质量,社科处将于3月1日前(第三稿评审前)进行形式问题培训(线上),并于3月10日前后进行一对一形式审查,安排专业教师对申报书进行逐一校对,全面审核每份申报书和活页。建议申报人用高质纸张打印,图表可彩色打印,使申请书臻于完美。

四、具体安排

时间安排

工作安排

备注

1月25日

各学院统一将第一稿申报书电子档及汇总表发送至skb@cumt.edu.cn

电子稿命名:

学院-姓名-学科-题目

1月28日

社科处组织第一稿评审会(线上+线下)

申请人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第二稿

2月20日前

学院完成第二稿评审会,在此之前报送会议信息

申请人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第三稿

2月25日

各学院统一将第三稿申报书电子档及汇总表发送至skb@cumt.edu.cn

电子稿命名:学院-姓名-学科-题目

3月1日

社科处组织第三稿评审会(线下),排序,第一轮形审审查培训(线上+线下)

申请人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形成第四稿

3月2日-3月10日

申报人下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网络填报版)并上传系统。

期间:社科处进行第二轮形审审查

3月11日

以学院为单位交终稿申请书1式4份,《活页》不需提交纸质版。


3月12日

社科处整理材料,上传数据,上报材料。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2022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安排如有变化,社科处将第一时间另行通知。

联系人:张长旭 8359061, 贺 琳     孔 露    83590125

人文社科处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