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申报徐州市社科基金(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课题)的通知
社科通知(2022)第15号
发布时间:2022-03-11 作者:孔露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七次集体学习及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夯实国家治理根基,统筹推进乡镇(街道)和城乡社区治理,呼应群众时代关切,经研究,决定开展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工作,现将课题申报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学习贯彻《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意见》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基层社会治理理论研究,努力推出高质量、高水平研究成果,为基层社会治理贡献智慧和力量。

二、选题方向

1.党全面领导基层治理制度。深入研究健全基层治理党的领导体制,深刻阐明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意义。深入研究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有关制度建设,深刻阐明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作用。

2.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深入研究乡镇(街道)行政执行能力、为民服务能力、议事协商能力、应急管理能力、平安建设能力、舆情应对能力,全面提升基层政权治理能力建设。

3.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深入研究制定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为在党组织领导基层社会治理中更好发挥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基础性作用提供工作建议。

4.基层法治和德治建设。深入研究推进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深刻阐释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治理中的意义,为基层治理提供理论借鉴和工作指南。

5.基层智慧治理能力建设。深入研究互联网+基层治理行动,研究推进城乡互联网+社区的重要性可行性、实施策略等,形成推进城乡互联网+社区建设的政策建议。

三、成果要求

(一)课题研究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坚持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和方法,紧扣基层社会治理,聚焦现实问题,展示最新成果。

(二)专题研究主要形式为研究报告,按照选题方向,题目可以自拟,选题名称的表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每项成果3000—6000字左右为宜。

(三)注重原创性、针对性、操作性、启发性,在现状归纳、问题分析、对策建议上下足功夫。本人对所写的各项内容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和合法性直接负责,恪守学术规范和科研诚信,保证无知识产权争议、重复申报、提供虚假信息等科研失范行为。市社科联有权对研究成果进行宣传和推广,课题负责人拥有其研究成果的署名权。凡政治立场错误、不着边际、抄袭剽窃、拼凑整合、旧文翻新、一稿多用的,概不予结项。

(四)市社科联将择优选出部分成果呈报市领导提供决策参考。

四、结项评审

课题一经申报,随即展开研究,结项时间截至2022513日。结项成果纸质稿一式两份报送至社科处(电子稿发送至社科处邮箱,文件命名:学院-姓名-课题名称)。结题成果格式要求见附件2

专项课题成果由市社科联组织专家组审定,对结项成果进行质量评估和把关验收后票决确定结项名单,立项通知书随结项证书一同发放,并纳入徐州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统一管理。

五、报送时间

申报人确定选题后填写《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见附件1),各二级单位汇总后于321日前发送至社科处邮箱(文件命名:学院-深入推进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专项课题研究统计表)。

联系人:张长旭    孔露                  联系电话:83590161    83590125

邮箱地址:skb@cumt.edu.cn      报送地址:行健楼C314

人文社科处

2022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