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征集2022年度中国矿业大学重大项目培育专项(人文社科类)项目选题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04-19 作者:贺琳

相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中国矿业大学改革与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深入实施学校“兴文战略”,积极推进我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与国家经济社会文化发展有机结合,进一步凝练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方向,突出研究特色,推动我校文科高水平、有特色发展,学校决定面向全校公开征集重大项目培育专项(人文社科类)项目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本次选题征集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大历次全会精神、围绕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聚焦学科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基础性、关键性、前沿性问题重点结合我校能源资源特色以及前期研究基础,推荐高质量项目选题。

二、基本要求

(一)选题要坚持正确政治导向,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明确的研究目标、较强的问题意识、厚重的学术分量和独特的创新价值。

(二)选题要紧紧围绕贯彻落实国家重大战略决策部署,聚焦双碳背景下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需求,突出能源资源特色,彰显矿大文科特点,凝炼一批具有原创性、开拓性和较高的学术思想价值的选题。

(三)选题的文字表述要科学、精准、严谨、规范、简洁,不加副标题。选题应避免与已立项的国家级或省部级课题选题相重复。

(四)重大项目培育专项(人文社科类)项目分为一般项目和思政教育项目,填写项目选题推荐表时需对应写出选题拟纳入的项目类别。

三、征集对象

(一)鼓励我校专家学者依托长期学术积累、丰富前期成果和个人学术创见提出有分量、有价值、有特色的研究选题。

(二)鼓励具有文、理、工、医等不同学科背景的科研人员提出跨学科研究选题,并组成团队开展交叉研究。

四、选题的遴选和采用

(一)各单位要结合自身研究优势和特色,在广泛征集和重点征集基础上,组织本单位专家论证和凝炼,确保选题的科学性和规范性,高标准高质量推荐选题。

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的学院应推荐不少于5项选题,其他文科学院推荐不少于2项选题。

(二)人文社科处将组织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对征集选题进行评议,并根据评议情况遴选列入2022年度重大项目培育专项(人文社科类)项目指南。被列入《项目指南》的选题,将在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五、报送安排

请各单位科研秘书将选题推荐表打包后(以“某某学院2022选题推荐材料”命名)和单位汇总表电子表格一起于2022年4月24日前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kb@cumt.edu.cn.


联系人:贺琳     联系电话:13813481087


人文社会科学处

2022年4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