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申报2024年度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库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1-14 作者:贺琳

各有关单位:

为深入实施学校“兴文战略”,支持青年教师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支持多学科交叉融合,促进我校人文社科研究的高质量发展,按照《中国矿业大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管理办法》(中矿大〔2022〕26号)有关要求,现启动2024年度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费社科基金项目库申报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实施《面向2035高校哲学社会科学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加强对党的最新理论成果和方针政策的研究阐释,坚持以重大理论与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切实推进自主知识体系构建。重点支持围绕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选题指南并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的研究项目。

二、申报条件及考核要求

(一)基本情况

资助强度不高于4万元,项目执行期均为2024年3月—2025年12月。

(二)申报条件

1.我校具有硕士及以上学位、职称为副高及以下的教师,以及全职资博士后(出站日期应在2025年12月31日以后,需经导师同意);确保在学校任职期间能按期完成项目任务;

2.支持40周岁以下教师(1984年1月1日以后出生)。

(三)考核指标

项目执行期内,项目负责人须参加省级及以上学会或重点高校、科研院所主办的50人以上国内外学术会议,且发表1篇会议论文或作大会报告(含墙报),并满足以下条件之一:

1.具备承担国家重要科研任务能力,在项目执行期内获批与资助内容直接相关的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2024年1月1日及以后立项);

2.具备承担企业重要科研任务能力,在项目执行期内承担科研项目到账经费不低于20万元;

3.在基础理论研究或应用研究方面有所突破,在项目执行期内获批省部级项目1项且以第一作者发表与资助内容直接相关的社科类高水平论文1篇;或完成高质量书稿1部且以第一作者发表与资助内容直接相关的社科类高水平论文1篇。

三、其他说明

(一)项目研究成果在教育部简报(大学智库专刊)、江苏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成果要报》上发表,或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等国家级权威媒体上发表(字数在1000字以上),或通过人文社科处审核后成功上报各类资政成果并获得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采纳,可申请免于鉴定。

(二)结题条件中所称“社科类高质量论文”范围:①被SCIE、SSCI收录发表在一区的论文,以汤森路透JCR分区为准;②在学校认定的国内外顶级学术会议上报告的论文;③发表在《CSSCI来源期刊、集刊》目录中高水平学术论文;

(三)结题条件中所称“高质量书稿”须达到国家社科基金后期资助项目申报要求;

(四)有以下情况之一者不能申请:申请人曾主持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处于终止或延期状态;正在承担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的负责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及团队成员有基本科研业务费支持的在研项目达到3项者。

(五)项目执行期内,在完成上述项目考核指标之外,原则上所有当年具有申报资格的项目负责人必须申请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如改报教育部人文社科等项目需向人文社科处提出申请,否则对承担项目予以终止。

(六)鼓励各学院对立项项目给予经费和政策支持。

四、成果标注

所有与本项目有关的研究成果均以中国矿业大学为第一完成单位,并按照后期签订的任务书要求标注项目资助和项目批准编号。同一成果原则上不再标注其他项目资助,如标注多个项目,则仅对标注2024年1月1日(含)以后立项符合考核指标的省部级及以上项目计入考核。

五、申报事项

(一)申请人按照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书要求填写校社科基金申请书(见附件1),于2024年2月18日前登陆“科研创新服务平台”进行网上申报。具体步骤为,在校主页(http://www.cumt.edu.cn/)点击“融合门户”进入“科研创新服务平台”->点击“校级项目申报”->找到“2024年中国矿业大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库”->点击“申报”->填写信息,并上传最终版申请书(word格式),文件名为“2024社科基金—单位—姓名”(如“2024社科基金—公管学院—王平”)。

(二)各单位请于2024年2月19日前将推荐项目汇总表(附件2)和申请书word版本发送至skb@cumt.edu.cn;于2024年2月22日前将推荐项目汇总表一份和本单位审核盖章后的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申请书纸质文件一式2份送至人文社会科学处(行健楼C314室)。

(三)人文社科处将对申报书进行形式审查后报校学术委员会和校长办公会审议,经公示无异议后予以立项资助。


  联系人:贺琳   孔露 83590125

 

人文社科处

2024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