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 > 正文
    学术交流
    【镜湖大讲堂】(2020-15)——李约瑟难题与中国科技创新:关于传统文化的再思考
    发布时间:2020-06-22 作者:

    讲座主题:2020年镜湖大讲堂系列讲座之十五——李约瑟难题与中国科技创新:关于传统文化的再思考

    主讲人:王大明

    时   间:202062418:30

    地   点:镜湖大讲堂线上直播

    主办方:共青团中国矿业大学委员会

                  中国矿业大学学生会

    观众可以通过访问https://live.bilibili.com/22194746或在哔哩哔哩客户端搜索“中国矿业大学镜湖大讲堂”或扫描下方二维码观看直播。

      

    讲师介绍:

    王大明,中国科学院大学人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包括科技哲学、科技史和科学社会学等。曾承担国家自然基金、科技部、中国科学院研究项目多项,发表科技史、科技哲学和科学社会学等领域的研究论文50多篇,出版论著和译著多部。现任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理事、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副主编等职务。

    讲座简介:

    中国传统科技并非与现代科技毫无关联,实际上为现代科技贡献了很多材料和知识;李约瑟难题所涉及的中国传统科技未能顺利转换到现代科技,其障碍主要不在传统文化本身,而在于大一统皇权官僚体制,包括教育体制,以及末代皇朝对于传统文化的异质化等。因此,中国传统文化非但不会阻碍现代科技创新,反而应该是科技创新的助益条件。本次讲座,王老师将对李约瑟难题的来源和解答进行概述,带大家一起探讨中国传统文化、传统科技及其现代科技的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