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项目 > 正文
项目
关于做好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申报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5 作者:

各有关单位:

根据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有关通知,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申报公告已发布,具体详见网站http://www.nopss.gov.cn/n1/2024/0412/c431027-40214809.html。请各学院和申报人认真研读申报公告,严格按照申报公告有关要求进行项目组织和申请书撰写,尤其注意申报公告有关最新变化。现将申报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申报布置

学校于2023年10月启动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组织工作。目前已完成项目初稿论证-框架选题论证--第一稿研讨--第二稿研讨等工作,期间还组织了专家培训和青年教师论坛等活动。各二级单位要认真组织后续辅导和审核工作。学校基本科研业务费项目负责人及双一流文化传承智库成员符合申报条件的教师必须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各学院应统筹规划各学科申报数量,根据申报书主要研究内容合理确定申报学科,避免同一学科或相近选题申报过于集中(尤其注意管理学、经济学、马克思主义、政治学等学科分布)。

二、学校评审

各学院需于4月30日前组织校内评审和辅导工作,并通知人文社科处参加。届时,各学院需邀请校内外专家对第三稿进行辅导和研讨。凡是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务必参加学院层面辅导会,否则终稿不予受理。请各学院于5月6日中午前,将申报教师修改后的申报书和活页电子档(命名:学院-姓名-学科-题目)及汇总表发送至社科处邮箱skb@cumt.edu.cn。各位申报教师务必结合专家评审意见,认真打磨申报书和活页。学校于5月10日前后组织专家再次对申报材料进行评审,并遴选上报名单。由于限项申报问题,部分选题价值不高、论证不充分、研究基础薄弱的项目学校不予推荐上报。期间,人文社科处进行形式审查并反馈修改建议。

在此期间,建议申报老师完成以下事项一是研究近3年本学科的项目指南和最后立项题目,总结发现指南和立项题目的规律(详见社科处网站下载专区)。二是认真梳理国内外学术发展和学科建设的前沿和动态,大量阅读中外相关文献,尤其注意收集有关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性、战略性重大部署文件、讲话等,提升选题站位,找好问题切入点。三是认真研读2024年申报公告,分析新变化,2024年年度项目不设指南,对项目的国家战略站位和学科前沿性要求更高,青年项目对女性申报人年龄放宽)四是建议申报教师自行联系专家建议进行修改,努力使申报书质量达到多位专家“共识”,逐字逐句对申报书进行精细打磨,并请其他老师通读全文,发现语句或表述等问题。五是主动学习已成功立项的申报书撰写格式,务必按照参考模板撰写。

三、材料审核

各二级单位要严格把关,认真细致做好资格审查和内容审查工作,学校社科处将严格审核材料。凡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不予受理:

1.申请人不按照专家评审意见认真修改,申报书质量较低,格式不规范,没有参照模板要求填写的。

2.申请资格不符合《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管理办法》和《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公告》相关规定的。

3.选题没有重要研究价值的;“课题论证”简单草率或者重复往年申请书的;无相关前期研究成果或前期研究成果与所报课题无关的;申请书填写内容(包括申请人及课题组成员的基本情况、前期成果等)不实、弄虚作假,或相关成果存在署名权等知识产权争议的;以已出版的内容基本相同的研究成果申报的;同时申报2024年度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和国家自然基金的;申请人为全日制在读研究生的。

4.不采用2024年4月新修订《申请书》的;未按照《申请书》要求填写的;在《活页》中直接或间接透露个人信息或相关背景资料的。

四、网络申报和材料报送

1.网络申报。待学校评审结束,申报人根据反馈意见修改后,开始网络申报。申请人需登陆全国社科工作办官网国家社科基金科研创新服务管理平台(http://www.nopss.gov.cn/),下载《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请书》(网络填报版)并填写相关信息,检查内容无误后(申请书第一行出现“您现在可以上传申请书”的提示)通过项目申报系统上传申请书。根据江苏省有关要求,需在系统关闭前,完成项目审核和修改反馈,我校项目申报系统于4月20日零时至5月15日24时(暂定)开放,逾期系统关闭,不再受理申报。在此期间,人文社科处在申报系统进行第二轮形式审查,请申请人及时关注系统动态,如有反馈意见请修改后及时上传。51612:00之后,不再接受任何单位或个人的申报系统材料报送与数据更改。

2.数据录入。《申请书》和《活页》中内容必须按要求规范、完整地录入网络申报系统。申报跨学科课题要按“尽量靠近”原则,选择为主学科归类。《申请书》封面“学科分类”填写一级学科中文名称,《数据表》中“学科分类”填写该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中文名称和英文代码,并录入英文二级学科代码。请严格按照新修订的《代码表》准确录入二级学科代码。

3.材料报送。申请人在线申报的同时仍需提交纸质版《申请书》和《活页》,并确保线上线下《申请书》《活页》内容完全一致。纸质版《申请书》须在网络申报提交后,点击“下载申请书”打印(申请书封面“项目序号框”会自动生成项目申报序号),用A3纸双面印制、中缝装订,一式5份。每项课题的申报材料包括5份《申请书》和2份活页。建议申报书封皮用皮纹纸打印,申请书内容和活页用80克纸打印。

五、最终材料时间要求

各二级单位要按规定做好申报信息审核,确保负责人和课题组成员签字等。各二级单位于5月17日(初定)集中将申报信息汇总表、纸质版《申请书》《活页》、电子版《申请书》《活页》(命名方式“中国矿业大学+学科+姓名+题目+活页/申请书”)报送人文社科处。人社科处于5月20日前完成审核、整理和上报工作。

联系人:张长旭  孔露   电话:83590161  83590125

人文社科处

2024年4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