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平台 > 正文
平台
关于申报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1-23 作者:贺琳

各相关单位: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组织引导全省社科界围绕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中心任务及其具体领域开展长期跟踪研究和决策咨询服务,推动江苏在率先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上走在前列,根据《江苏省“十四五”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规划》等部署,围绕中国式现代化部分重点领域和关键问题,省社科联新增部分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现面向全省公开招标,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新增研究基地方向

紧紧围绕党的二十大确立的中心任务和经济、科教、民主、法治、文化、民生、生态、安全、党的建设等主要领域,围绕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综合考虑现有省重点智库、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的名称和主要研究领域,提出当前迫切需要组织力量加强研究的12个重点方向领域,具体如下:

1.中国式现代化

2.共同富裕

3.数字政府

4.城市更新

5.全过程人民民主

6.哲学社会科学协同创新

7.高质量就业先行区

8.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

9.体育强省

10.公共安全治理

11.碳达峰碳中和

12.青年工作与青年发展

拟新增研究方向与党的二十大精神、省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相关内容对照表见附件1。请各单位结合自身研究优势,主要围绕这12个方向进行申报。如果研究方向和领域能够紧扣党的二十大精神,又有比较扎实的研究基础、丰硕的研究成果和雄厚的研究实力,与现有省重点智库和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不重复,亦可自选研究方向申报。

二、研究基地组织形式

1.研究基地采取高校、科研院所与政府部门相联合的形式设置,具体由三个方面组成:省内高校、科研院所;与研究方向密切相关的省级实际工作部门;国家高端智库、京(沪)著名高校科研院所或智库领军人物。

2.研究基地实行三方共建,其中承建单位设第一首席专家,负责研究基地日常工作。

3.省社科联负责指导协调管理研究基地运行工作。

三、研究基地工作任务

1.研究基地的主要任务为:围绕国家和江苏重大战略部署,整合我省社科界与实际工作部门的研究力量,对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和政策性问题进行超前研究,对实践问题长期跟踪研究,为国家和江苏发展提供咨询服务和智力支持。

2.研究基地的具体工作任务为:依据研究方向,制定研究计划和发展规划;组织研究基地调研、成果交流研讨;完成省社科联部署的年度课题;完成省社科联委托的研究任务;促进所在单位学科发展,培养复合型人才队伍。

3.研究基地其他相关事项参见附件中《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管理办法》。

四、研究基地投标条件

1.本次招标,省内普通本科院校、科研院所可作为承建单位申报,需要突出与省级实际工作部门合作共建特征。研究成果优势特别突出、有专门独立研究机构的省级实际工作部门也可作为承建单位申报,需要与学科研究优势突出的高校研究机构共建。承建单位和合作共建单位,需出具书面承诺,明确实质性推动和参与研究基地建设的具体举措。

2.投标单位必须具备较高的组织管理能力,具备与基地研究方向相适应的省内一流的专业水平,具备一支省内一流的骨干专家队伍。

3.研究基地第一首席专家应具有深厚的学术素养和较强的决策咨询研究与组织能力,年龄不超过60周岁。研究基地若设立在高校科研院所,首席专家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1)和(2)-(7)任意一条;若设立在省级实际工作部门,首席专家一般应为单位主要或分管负责人,并至少具备以下条件中的(1)(2)。

(1)长期关注江苏发展,决策咨询成果突出,获得过省部级以上领导肯定性批示或课题研究成果获得省级部门转化2篇次以上。

(2)在本研究领域享有较高的知名度,相关研究成果在省内外产生重要影响,研究水平位居全国前列。

(3)二级教授(研究员)以上职称。

(4)入选国家级人才工程。

(5)入选省级人才工程:省社科名家;省“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以上;省部级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其他层次相当的省级人才工程。

(6)获得国家级或省级科研成果奖励:教育部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省级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以上;其他层次相当的科研成果奖励。

(7)主持完成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国家级自然科学领域决策咨询类重大项目。

4.承建单位、合作单位和申报团队在相关研究领域应当有比较深厚的基础积累,有相应的数据库和信息来源作为研究支撑。研究团队应当有紫金文化英才、紫金文化优青等优秀青年专家加入。鼓励学科交叉融合,社会科学领域与自然科学领域联合申报、协同攻关。

5.每个基地每年由省社科联以课题资助方式提供研究经费,作为研究基地专项研究或建设经费。(依托单位每年配套须不低于15万元,并在申请书单位意见栏作出书面承诺)

6.本次新增研究基地实行限额申报,我校作为承建单位,限报1个研究方向。现有省重点高端智库、重点培育智库和省社科联、省社科规划办已设立的社科类研究基地(含首席专家)不参与此次投标。请各单位做好申报组织工作,每个二级单位限报1家基地,不接受个人申报。

五、投标材料报送要求

请各单位于12月5日前将《江苏省决策咨询研究基地申请书》(合作单位已加盖公章)纸质材料一式七份和申报汇总表1份交至校人文社会科学处(行健楼C314室),电子版发送至邮箱skb@cumt.edu.cn

六、评审安排

1.我校限报1家基地,超过限额数量时,学校将组织校内遴选。

2.省社科联拟组织专家召开评审会,采取书面材料评审(或会议答辩)的形式进行评审。评审过程请纪检部门予以监督。

3.专家评审结果与有关实际工作部门沟通,再经省社科联党组研究后确定。

4.中标情况将在江苏省社科网公示、公布。

        

          联系人:贺琳                联系电话:83590125

 

人文社科处

2022年11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