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社科动态 > 正文
社科动态
我校召开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12-21 作者:

12月7日至8日,学校召开国家社会基金项目申报研讨会。副校长卞正富、各相关学院主要负责人、分管科研副院长、科研秘书及拟申报教师等100余人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参加研讨会。研讨会分为申报工作研讨和初稿审读研讨两个阶段。会议由人文社会科学处处长张矛矛主持。

副校长卞正富作动员讲话。他指出,近年来学校深入实施“兴文战略”,人文社科项目和成果均有较大提升,相关学科得到进一步发展。他对全校文科教学科研人员和相关科研管理部门的工作表示肯定。同时,他指出,目前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规模还不够大,研究质量还不够高。下一步人文社科研究要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体现学校能源资源特色,继续推动文科科研服务国家战略和学校发展。在科研组织方面,学校、学院和教师要形成共识,共同发力,形成三级联动、分层协作模式,切实提高我校人文社科研究水平。

人文社科处处长张矛矛对202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组织工作做了部署。她强调,国家社科基金项目是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重要支撑,也是学校文科创新能力的重要体现。各学院要以国家项目组织为牵引,建立校内科研项目库,持续开展精准服务和精细辅导,重点动员和培养青年教师科研能力。此外,她还从项目类型分布、工作机制创新和工作措施落实等方面,对2022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组织工作进行了总结。

会上,同济大学杜严勇教授应邀做了国家社会科学基金线上辅导报告。我校经管学院李凯风老师和公管学院余孝东老师分别从基金选题确定、文献综述和论证结构等方面做了分享交流。

在初稿审读研讨阶段,人文社科处同步组织了“经济管理学科”“政治马列学科”“语言学文学学科”等五场分学科研讨会。江苏师范大学党委书记方忠教授、国家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朱祖德教授等7位专家莅临现场指导。我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池忠军教授、公管学院院长王义保教授等12位校内专家参加研讨会并进行现场辅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