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成果集萃 > 正文
成果集萃
人文学院刘超捷教授科研团队承担国家应急管理部两部规章修订起草工作
发布时间:2023-03-09 作者:

日前,人文学院刘超捷教授科研团队接受委托,承担国家应急管理部的部门规章《建设项目安全设施“三同时”监督管理办法》和《安全生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暂行规定》的修订研究和草案起草工作。

这两部部门规章系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颁布的安全生产领域的重要规章,不仅对保障建设项目安全设施合法、合规、合标,从源头上消除事故隐患有重要意义;同时,对规范生产过程中事故隐患的排查治理,严防隐患升级导致生产安全事故起到了重要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安全生产政策法律的更新、安全生产法治建设水平的整体提高,这两部规章的现有规定有些已明显落后于现实需要,亟需进行修改完善。

刘超捷教授科研团队长期从事安全生产法律与政策研究,团队多位成员具有法学和安全管理学的双学科背景,安全生产法律研究水平在国内处于领先地位。团队成员在SSCI期刊、CSSCI期刊和国内外其他学术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主持和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项目和横向委托项目二十多项,团队成员曾应邀参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的修改工作。近年来,受原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和国家应急管理部的委托,承担了“《煤矿安全监察条例》修订研究”、“《安全生产许可证条例》及配套规章修订研究”、“《煤矿安全规程》总则修订起草研究”等立法研究项目应急管理成立后的应急管理法规清理工作,研究团队的研究成果和立法建议被写进《安全生产法》和有关规章的条文。鉴于团队研究成果的影响力,团队成员曾应邀在南京市委中心组学习、淮安市政府常务会议、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部分省级局集体学习等场合为相关领导干部作《安全生产法》学习辅导,并多次为国家应急管理部、国家矿山安全监察局举办的执法干部培训班进行授课。

本次的修法研究项目时间紧、任务后,需要在5月15日前完成两部部门规章的立法调研和草案起草工作。团队成员将会在习近平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指引下,与徐州市应急管理局等地方执法部门密切配合,充分发挥团队的科研能力,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按时完成两部规章修订草案的起草工作。


新闻来源:汤道路

审核:方跃平